明天學測第一階段放榜

很多學弟妹跑來找筆者都表示很緊張 不知道該怎麼辦

說實話 筆者完全能夠理解

因為我也在等研究所放榜

而且更慘的 我已經落榜了三次XD

一周一周的等

榜單中一行一行的找自己名字

一周一周的失望 最終才等到自己名字出現

對於無盡的等待 不斷按重整的緊張

看榜單時的心跳加速

看不到自己名字的失落 看到自己名字的雀躍

我通通走過了

要說什麼感觸 對我而言就是交託給上帝了

清楚知道一切不再我手中能控制 耶穌會帶領我

想分享給各位學弟妹一位優秀學姐的故事

----------------------------------------------
大學時期,我雖然主修中文,但一直對大眾傳播科系十分有興趣。

雖然我們學校沒有傳播科系,無法轉系;

但我還是盡可能將相關的課程全修過一遍,包括新聞學、傳播學、平面媒體編輯等,

各科成績都還不錯,使我更相信自己會是走這一行的料。

直到要升上大四的暑假,為了考上國內最頂尖的新聞所,

我雖住台南,還是每天通勤去高雄補習,只為了上臺北名師戴O老師的課。

補了兩個月,九月就開學了,我又得回到東部繼續上課,

之後幾乎就等於我自己讀書,就算遇到問題也只能用mail和補教老師聯繫。

那時候讀得有些不踏實,雖然幾乎把上課筆記唸得滾瓜爛熟,

但還是對考試充滿強烈的不確定感,甚至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念進去,

會不會搞錯方向白忙一場。

隔年三月,好消息傳出,我竟然在台大和政大的口試名單中,看見自己的名字!

當下除了震驚還是震驚,因為我根本沒想過自己能在筆試中脫穎而出;

然而緊接而來的,就是備審資料和面試了!

同樣的,由於我身在東部,根本不可能和同樣進口試的同學一起模擬練習,

那時我焦急的睡不著,因為我完全不知道口試該幹嘛,只能傻傻的先從備審資料做起。

感謝男友出色的美工及排版能力相助,使我備審資料的門面看起來頗像一回事的;

同時,他也幫我聯繫他在政大新聞系的同學,給了我一些資料和建議,我深深感謝。

然而,好不容易口試完畢,放榜後的結果卻令我從天堂跌入谷底!

我落榜了!而且雙雙落榜,就連沒有口試的台師大傳播所也榜上無名,我簡直無法接受。

由於我只報了三間研究所,當我確定台師大也落榜後,一度陷入極端的低潮。

或許是家人覺得我潛力無窮吧!

他們把我沒考上歸因於今年的運氣不好,

因此建議我再拼一年,當個重考生;同時,我也開始進入國考的行列。

然而,只有我自己最清楚,我唸書的動力及熱情已燃燒殆盡。

當我落榜之後,我對自己的成就開始產生質疑:

我真的適合念研究所嗎?我到底是為了什麼這麼辛苦的唸書?考國考又是為了什麼?

說實在,那時候的我茫然無知,我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也不知道我的能力在哪裡。

想當然,在如此巨大的不確定感包圍下,重考一年,我還是落榜了。

而且這次更慘,沒有一間通過筆試,更不用說我那慘不忍睹的國考成績,

至今我媽連成績單都不敢拿出來給我看。

也就是在那時候,我開始常常跟家人起衝突,

他們覺得我很不上進很不努力,只會浪費他們的辛苦錢,簡直跟米蟲沒兩樣。

冷戰了兩個月,我告訴自己:還是先去工作吧!

或許先有經濟來源,我就不會有「非上不可」的強大壓力,

我可以在工作的這段期間,思考自己為何要念研究所;

如果我真的那麼想讀書,到時候再去拼拼看也不遲啊!

我永遠記得我告訴媽媽我要先去工作時,她對我說的話:

「妳雖然有潛力,但早已失去動力,如此就更沒有實力可言。」

那時,她的表情看起來很哀傷,我想那是失望了死心了的憔悴。

如今,我工作即將滿三年,而我也在今年三月順利考取成大現代文學所。

我原以為我不會再回去唸書了,因為我已從大學畢業四年了啊!

四年,是多麼長久多麼遙遠的時光。

但事實證明,如果你真的「想」,你真的「要」,幾歲回去念研究所都不是問題。

去年十月,我發現我對現況不夠滿意,我一定要回學校追求知識,讓自己更好--

這不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家人的期待,而是我所要的就是如此。

或許就是在工作的這段期間,我發現到自己少了些什麼,

我總是在工作遇到瓶頸時,默默告訴自己:「我非得回去不可!再撐一下。」

我好想念單純討論文學、傾聽教授演說的時光,

我好想念在圖書館讀自己想讀的書,那種恣意暢快的感覺。

就是這種強烈、確切、別無他選的思念,讓我心甘情願挑燈夜戰,一邊工作一邊唸書。

我放棄補習,而是參考版上過來人的經驗談,自己找書自己看;

我放棄口試,因為筆試「隱姓埋名」、最為公允,我就算落榜也心服口服。

如今,夢想終於達成了!繞了好遠的路,我還是來到我想去的地方;

而這一路走來,若不是家人和男友的體諒(男友還是同一個!我們也交往快六年了),

我無法走到這裡,我由衷感激。

Via graduate
----------------------------------------------------------
常常 我們看事情都會以現在觀之

上榜了開心 沒上榜而傷心

然而事實是 一旦用整個人生的角度觀之

會發現

任何事情都是有它的道理存在的

上帝不會無緣無故讓一件事情發生在你身上

現在的失敗可能促成未來的成功

現在的成功也可能導致未來的失敗

以張忠謀先生為例

他在美國期間曾兩度參加MIT博士考試

過了一陣子 茶不思飯不想 連覺都睡不好的生活

卻都落榜了

無奈之餘 最終只好回國

創立一間公司 名為台積電

成了臺灣半導體教父 台灣最賺錢公司的董事長

你說如果他當年考上了 能有今天的成就?

說穿了 正如侯文詠所說

生命無非只是不斷地選擇的過程 失敗的遺憾是錯過成功

但成功的遺憾是你不知道自己到底錯過了更多的什麼

很多時候,人生多少要有一點像是玩遊戲一樣

因為當我們在「玩」的時候,我們很少嚴肅地看待「失敗」

所有那些技藝高超的達人或教我們讚嘆的天才,在從事他們最拿手的事時,多少都散發出
一種這樣「玩」的氣質。

古人說:「業精於勤,荒於嬉。」

但重點是怎麼樣才能「勤」呢?

一種是告訴自己,因為這樣才能成功,因此自我激勵、自我奮發,叫做「勉而勤」。

另一種是發現這件事情很有趣、很好玩,恨不得天天玩,這叫「嬉而勤」。

長期來看,「認真的比不過迷戀的」

「嬉而勤」到最後往往比「勉而勤」更勝一籌。

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迷戀」者把「失敗」當成過程中的正常的一部分元素

而「認真」者卻把「失敗」當成必須努力避免、排除的一個「非正常」因素。

當你願意放鬆看待一件事情 以「嬉而勤」的態度看事情

無論失敗還成功 對你而言都沒有關係了

因為你正在做你喜歡的事情 正在追夢 你正在「玩」

如此你就是無敵的了

最後這句話送學弟妹

別人的故事,就只是故事

自己親身經歷走出來的,才叫人生

無論失敗或成功 都不要放棄自己的夢

因為一旦你放棄

就連失敗的機會都沒有了

放輕鬆看待明天放榜 開開心心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允許自己吃塊巧克力 出門走走 看本漫畫 翻本小說

期待最好的結果降臨囉!

--------------------------------------------------------
P.S:要跟我約模擬面試的學弟妹動作快囉
http://tinyurl.com/cpqx37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