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很好 相當詳盡 特別轉來給學弟妹看

不過文長 不用全文看完

直接挑你需要的部分看就好囉

---------

國文科

Q1:國文選擇題要怎麼練啊?

A:選擇題簡單來說分兩種,一種是「工具書上有的」,這種的包括了國學常識、語文常識、形音義、成語……等你可以在工具書上找的到(出題範圍常包括40篇),這種題目照理來說應該是只要有複習便能得分,補習班主攻的也是這一塊,只要記得有錯時回去把工具書的那一章節搞熟即可。

另一種就是「語感、邏輯、文意理解」,最常看到的情況就是給你一篇文言文,然後考你內容或是邏輯的推理,這種的你可以去買閱讀題組來練習,不過別妄想會寫到與大考一模一樣的題目,那機率太低了,應該是要訓練自己如何從題目題組中找尋關鍵字,例如注意一些語氣轉折,表達重點的字(e.g. 看到→ 雖然A,但是B → 就算看不懂A部份在寫什麼,我們還是可以藉由B這個重點來推論)。簡而言之,勤練題目,然後控制時間。


Q2:40篇古文是基本一定要讀的我知道,但是其他很多古文也是常常出現可是沒有列入40篇的,那這樣還要精讀它們嗎?

A:我個人的經驗是告訴我文言文考題分兩種

一種是出自於40篇,這種可以出到很細,甚至可以不給內文直接問彼此關連 (e.g. 98年學測)

一種是40篇之外的考題(雖然說是40篇之外,但基本上都會是課本常見的選文),絕對會給妳內文,其實就是閱讀測驗,可能考妳字義之類的,這類的妳要準備可說很難,可能做了上千題才會有一題與正式聯考命中,所以這類的題型是要訓練自己如何「未看過閱測,也能夠回答問題」,說穿就是培養語感。

要練語感很多種方法,拿題目狂練是一種,去瞭解主題句、勤做筆記、K工具書又是另外一種。但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還要不時題醒自己,碰到這類題組絕對不要慌,仔細看完文章,然後一一檢視每個選項。


Q3:古文至少有40篇可以有一個明確的範圍,那請問一下白話文怎麼練比較好?

A:白話文傾向考語意理解,所以還是直接拿現成的模擬考題多磨練就行了,如果發現自己每次做這類白話文題目都不行,那才要去找市面那些為白話文專解的題庫。

而通常白話文的題目很耗時間,不妨先看題目再回去閱讀文章,然後碰到與題目可能有關的敘述用鉛筆畫線紀錄。



Q4:國文工具書的部份是不用去特別去讀(或是整本讀完),有問題時再去翻閱嗎?一直看那些整理的形音義表格很無聊,有些句子沒讀過卻要斷章取義,我很不喜歡這樣。

A:這樣講吧,以修辭為例,如果修辭已經有些基礎,那就不需用看完修辭那一章,可能就某天做題目可能考的較細,例如考你何者是「錯綜中的抽換詞面」,而若你對抽換詞面不瞭解,再去翻工具書看仔細吧。

形音義如果時間多的話,可以像我同學固定每天讀一兩頁形音義,然後不會的抄在筆記本上,可是也要持之以恆,然後筆記也要時常複習。

直於你說的斷章取義的部份,看一下那些句子是不是「四十篇古文範圍」?,如果是的話,那就不能怪書本了,看是要不要先去買本40篇把他通通搞熟。如果不是的話,也就是會冒出一些沒讀過的「文章」,這些就看看就好,有個印象,字義甚至可以只「注意詞性」就行。基本上不用整本看完,可是要看過目錄,然後問問自己,這一章節掌握多少?比如說論孟選讀我OK,那當然就跳過啦,然後什麼書信、題辭,可以看過一遍有基礎就行了,之後若忘了或是不熟再看即可!


Q5:國文題目不夠了又不想花錢怎麼辦?

A:不用擔心題目不夠,題目來源很多的,學校老師、跟同學影印、補習班、參考書...尤其是學校老師,老師那邊一定會有很多出版社給的題目,如果真的不夠,就請老師印給你吧。但是先問一下自己,有沒有做完歷屆題庫了?基本上任何題目不是說做完一遍就是熟練了,熟練題目的真正意義是:如果要我做第二次,我必定能全對,且講得出錯誤選項哪裡錯,不妨往這方面思考一下。還是那一句:練題目在精而非在廣。


Q6:練段考題可以嗎?

A:不建議,多半都是考太細,或是範圍太小,不符合大考愛綜合考的特性。


Q7:作文佳句要去哪裡找啊?

A:文章的來源很多地方都有,可能是複習週記、翰林週複習、南一指考王、各式作文書之類的...甚至連廣告文宣都可以...當然不用去買,偶爾逛書店或是跟同學借都行。


Q8:平常補習班都會給作文題目練習,可是我寫作文的速度可以說是極慢。比如說,現代冷漠的社會造成許多的環境髒亂與人際關係疏離的問題,現在部分住戶已經無法忍受,決定組成委員會,並且推舉我當主委,然後要寫一封公開信給住戶,然後我就會開始找相關資料,像是二下公共性與社會生活那課就很好用,之後把資料內容這裡湊湊那裏湊湊,在經過自己修改後就變成一篇內容,可能只有一半靈感是從自己大腦蹦出來而不是靠外在資訊的作文,真樣真的好嗎?(簡單而言,就是問說勤寫作文真的有用嗎?)

A : 你應該這麼想,你現在每次打草稿花那麼多的時間,都是為了讓你正式大考那天草稿時間能花越少越好,而這本來就必須靠你現在一次一次勤練題目得來的。

每次打草稿時,不妨問問自己能不能從中找到自己常寫常用的模式?簡單來說,雖然標題可能不一樣,可是內容都大同小異。舉例說,之前學測作文題目「逆境」、「如果當時」、指考題目「惑」,以及今年指考題目「應變」.....這些題目看似不一樣,但你若找當年的範例佳作,一定都會有人寫「消費親情」這檔事,說自己家裡狀況有多悽慘,用真情打動了評審,最後都拿高分。

又好比我高中同學有人,寫任何題目他都能想辦法都寫到「孝順」去,然後他也背了很多孝順這方面的故事、佳句,最後他指考也是故技重施,仍考地不錯。

把別人的東西湊起來,雖非大考所鼓勵,可是透過奪取自己認定實用的部份,我們很實用地拿到分數。不過這裡的實用可不是說用在單單一篇就好,而是說你如何把他當作自己的萬用句型,能夠應用自如,便成自己所最愛用。總之,你必須藉由你每一次廣博收尋資料中,找出並且內化成你平常思想的一部份,這樣才會有意義


Q9:字義如何準備?以及何謂做基礎功筆記?

A:字義其實不妨試試看用「詞性」的方式,比如說「將」這個字可能很多意思但是其實若分成不同詞性來看:

當動詞時 1.一聲,拿的意思(後接物)2.四聲,率領的意思(後接人或軍隊)

當名詞時 1.一聲,領帥的意思

當副詞時 1.一聲,即將的意思

當連接詞時1.一聲,通「則」,那麼的意思

當助詞時前方必有動詞 則此時將等同於「了」

然後在回去看題目,從題目去判斷詞性(這應該比較容易吧,例如副詞修飾動詞之類的)然後再進行配對...


而所謂的基礎功筆記,就是把自己錯過的「字形、字音、字義、成語...等基本功」題目重新抄在一本筆記本上,或著是像我當初怕時間不夠我是直接把書剪下來貼上去.....看你啦,其他類型的筆記就是什麼可能是書信、修辭、還是四十篇文章、病句.....等等,然後就是多多複習囉!



---------

 
英文科

Q10:我對你的背單字堆疊方法還是不太瞭解耶,能否再仔細說明?

A:我把單字堆疊來背的方法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讓一個字能夠在短時間內進行「記起來→忘記→記起來→忘記→記起來……」的動作,根據語言學家,正常人背一個單字會經過「記起來→忘記」的步驟大約6遍。而我這個方法就是要短時間累積這6次。當然這不代表你要短到每個幾小時就讀下一次,大概每天一次是我試過很OK的(相信我,堆疊法這招雖然會讀得有點痛苦,但是可以省下相當多時間)。

如果時間很充裕,還可以進行篩選動作,先拿一枝鉛筆,把一群未分類的單字先圈出自己不會的,然後下一次拿出藍筆,把這些鉛筆畫過的字再次進行分類,圈出自己還是不會的,然後下次以此類推,改用紅筆、螢光筆,如果一個字到最後圈了那麼多次還是會忘記,可知這個字跟你真的很無緣,那就把它抄到一本小筆記本上,然後走到哪裡就看到哪裡。

至於堆疊法要怎麼應用到實際的書本呢?
請先確定你有多少時間可以背?
例如我要求自己「4個月要背完+ 一個字要看過至少5遍」



附帶一提,單字要背到怎樣的程度才算熟呢?
以下為參考複誦順序:

英翻中→ 詞性 → 詞性的進一步細分(可數、不可數、及物、不及物) → 常搭配的介係詞 → 固定搭配詞 → 中翻英 →同(反)義字及其代換 → 詞類變化 → 特殊用法 

例如你如果看到了一個字raise:

raise nc. 1.提升 2.增加(常見的搭配介係詞是in/on) 
e.g. I was given a raise in salary.

vt. 1.舉起 2.增加 3.飼養 4. 籌募 5.提出 
e.g. They raise a lot of cows.
e.g. They will raise a fund for the orphans.
e.g. None of them raised any objection.

簡單分析:
以這個字為例,你必須知道其當名詞時,是可數,若後面要搭配在什麼方面的增加,用in
而這個字當動詞時,是及物,而後方的受詞可以是「生物(此時當作飼養意思)」、「基金(此時當作籌募意思)」、「意見(此時當作提出意思)」。以上三個意思即為「延伸意」。如果你一直只有背raise 第一二個意思「舉起」和「增加」,那勢必會對你解題造成影響。
這個字還有另外一個考點是要你區別 rise/ raise/ arise/ arouse,先分出誰是及物誰是不及物,然後背下其搭配介係詞,最後是各自接的受詞,這些都是要去注意的。

以下讓我們來把它步驟化:當你碰到一個新的生字時,請你:

步驟一:如果這個字屬於4000字,你得先會「拼出這個字」,
如果這個字是7000字,那麼你只要「認得出來這個字」就好,不用完全拼出它來。

步驟二:先去注意+標記這個字的「詞性」。

步驟三:再去注意+標記這個字的「特性」。例如如果是名詞,是可數還是不可數?如果是動詞,是及物還是不及物?

步驟四:接下來是把這個字的「所有中文意思」都要去記起來,快速的讀過一次。然後請你「看例句」,「揣測」一下第一個例句裡面,這個字的意思應該是剛剛所背的中文意思中的哪一個。

步驟五:注意並劃記這個字的「固定搭配介係詞、片語」。

步驟六:注意這個字的「常見搭配用語」。例如如果是當作及物動詞,那麼其受詞通常是什麼樣的名詞?抽象名詞?還是實體的名詞?主詞一定要是人嗎?還是不可以是人?所以你會「藉由例句」來去推敲出這個字的常見搭配用語。

步驟七:注意這個字有無「同意字、反意字、還是易混淆的相關字」。這些字你有印象就好,不需用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步驟八:注意這個字有無「詞類變化」。一般的單字書都會把相同詞類的單字寫在一起,那麼你就是同時一起背。

所以若以raise為例,你應該這樣背它:

1.先注意到其拼字raise,不要拼錯。
2.名詞和動詞。
3.名詞不可數。動詞及物。
4. nc. 1.提升 2.增加
vt. 1.舉起 2.增加 3.飼養 4. 籌募 5.提出
5.當名詞時,有介係詞in/on
6.「生物(此時當作飼養意思)」、「基金(此時當作籌募意思)」、「意見(此時當作提出意思)」,以及最一般的「在..的方面上的增加」
7. 有相關易混淆:rise/arouse/arise
8. 沒有詞類變化。

以上的步驟只要順過一次,就可以換到下一個字了。當然在順的過程中,請手到、心到、眼到、口到,四個都要做到。這樣其實一個字只有2分鐘就夠了。每次每一個字都請你這樣順過一遍。當然你一定會忘記,所以下一次你又會以「堆疊法」,順過同樣的步驟。 





Q11:我習慣邊看題目敘述,邊拿尺蓋住或是鉛筆狂畫線,這樣不行嗎?

A:不建議。這樣你只是在「念英文」,只差沒說出來而已,這樣速度太慢了。應該是要「讀英文」,就跟你讀中文報紙,你絕對不會拿尺蓋住吧。所以建議把這個習慣改掉,強迫自己只用看的,當然這樣做必會經過一段陣痛期,可是不這麼做,解題速度不會變快的。然後也要試著強迫自己,一句話從左看到右,一遍就要看懂了,不要看一遍看不懂,就一直反反覆覆看,那樣也很耗時間。

但也不是說鉛筆毫無用處,當你讀閱讀測驗的時候鉛筆就是拿來劃妳覺得是「答案」的地方,以幫助你「檢查」時加快速度用的。





Q12:請問你不覺得三民的東西有點過多嗎?有些片語真的冷門..一個字的意思也非常多,使我一個頭兩個大,請問你看三民的單字書是只看單字還是連句子片語介係詞都看呢?

A:這本片語是真的有些冷門,可是那個把所有的中文意思都給你這點很好,尤其是在考了去年指考還有看了99年學測時更能體會這點。

其實綜合測驗裡最難的(就是短期很難衝起來,連補習班對這類大題也是採取「多多益善」而非「觀念理解」)題目就是「單字應用題了」。常常一個字我們自以為瞭解他(其實只知道他其中一個意思),因為不知道另外一個意思,所以在選擇答案時,看到那自以為會的一定錯,就直接劃掉,不知那就師出題老師的陷阱啊(e.g. 99學測某題考辨認informed和informative誰用在人誰用在事物)

而三民這本把所有的中文意思寫出,更棒的是幾乎每一個意思都有例句配合,這樣就更能知道其應用啊,不是嗎?至於介係詞也很不賴(撇掉片語的部份),其實只要著重在例句理出現的介係詞即可,因為背那個印象才深。






Q13:我作文怎麼寫就是拿不了高分耶,怎麼辦?

A:這我只能給你一個大方向:

(1) 要「深入的細節」,而非「廣雜的細節」

很多人都知道,寫作文要多寫細節,但是我每次在補習班批改同學作文都發現,同學的細節都寫錯地方了,例如當你要敘述一個戀人在公園裡等待對方到來的情境,很多同學補充了一堆什麼這個公園有好多花啊,草啊,還有小鳥在唱歌呢,結果反而把重點模糊了。

要寫的細節應該是要對戀人培養情緒有用的背景,例如戀人不斷看到有好多情侶檔手牽手、互相餵食、打情罵俏的模樣而心生嫉妒,或是可以寫戀人是如何期待這次的約會,她買了最好看的連裙洋裝、以前從未別過的項鍊,或是寫她在公園引頸期盼的表情、動作,這些才是「深入的細節」。

又有些人,當題目問說一個事實的原因,例如為何你喜歡夏天,他們常常給了好多好多的理由,然後每點只寫一兩句,這樣其實也只是「廣雜的細節」,有些人會問可是只寫一兩點很難延長,所以一開始題材的取捨很重要!下筆前,先在心中把所有可能想到的原因全部列出來,然後逐一檢查那個是可以較容易延長的,確定了再下筆。

(2) 論說文一定要結構嚴謹,不要東扯西扯,要鞏固自己的論點。

比如說今天題目為「台灣很愛吵死刑議題,你是否支持廢除死刑?」你首先會有一個「中心思想」,比如說我的是「對這個爭議議題,我反對廢除死刑,因為台灣是個槍械違法的地方。」接著我會有每段的「主題句」,這個主題句就是這一段的大意。而每一段的主題句合起來就是你的中心思想。

例如我有兩段,第一段我的主題句是「死刑在台灣是一個爭議議題」,而第二段主題句則是「就我而言,我反對廢除死刑,因為台灣是個槍械違法的地方。」接著各自段落會把主題句進行細說,也就是所謂的「支持句」,注意自己要用什麼「手法」來陳述你的支持句,比如說你可以「舉例、數據、或是事實」,或是「對照兩者的好壞」、「拋出一個令人反思的問題,然後闡述自己想法」、「先說一個故事來吸引興趣」、「分類或是解釋定義」……等,不同題目會有不同適合的手法。

例如這個死刑案,我會用「舉例、數據、或是事實」,我會指出「那些費死刑的國家,槍械都是合法的,所以人民可以保護自己,可是在台灣我們並非如此,所以我們得限制這些死刑犯的權力。」

最後,會有所謂的「結論句」,一般的結論句都是「把中心思想重新講過一遍」,例如一開始如果開頭是「I like … because…」,最後可能就改成「It is … that I like」之類的,切記不要在結論句反駁自己、或是要提出新論點。(我看過有同學最後這樣結尾:我反對死刑,可是每個人想法不同,你反不反對,對我來說不重要,只要我反對就好了…)

 
Q14: 英文考試時間分配的問題?

A:平常訓練自己選擇題花40分鐘,非選擇題30分鐘,因為真正考試時,速度一定會比平常慢,所以留給自己10分鐘做緩和。

第一大題「單字」,5分鐘內搞定。

第二大題「綜合測驗」,若是只有10題,大概花10-15分鐘。

第三大題「文意選填」,花5分鐘。

第4大題「篇章結構」也花5分鐘。

最後一大題「閱測」則是10-15分鐘。

「翻譯」5分鐘,「作文」25分鐘。

以上提供當參考。至於哪一大題要先寫,建議從「第一大題」開始,這樣才能漸入佳境,適應題目越來越難的難度。如果你實在看文章太慢,且平常是因為時間不夠導致閱測被扣分話,當然也可以從「閱測」先寫,不過謹記「單字、文意選填、篇章」不要拖到最後才寫(也就是說只有作文和翻譯較容易壓縮時間),這三大題是拿分最大關鍵,千萬不要放棄這部份!



---------


數學科

Q15:到底要跟學校進度,還是補習班進度啊?若是都做完了怎麼辦?

A:如果你是社會組,三上數學課程(★★★)超級重要,不管是學校還是補習班都不要放棄!至於誰為先,誰為輔,真的還是看你自己,不過不管重心要在誰身上,別忘了每天都一定要做三顆星的題目。因為時間掌控真的是數學非常重要的一環,而考試很重觀念,所以平常練題目,一定要做到能把觀念真正落實才算。

而且我想補習班能給予的一定很足夠的,要盡力去跟他們挖,或著是你也可以詢問補習班的老師的意見,問說如果補習班的題庫都做完了有沒有推薦的書可以做?很抱歉數學這科能分享的實在不多,可是不管是補習班還是自己的書,只要是能學到新的判題或解題技巧,然後能夠有效率地讀下去,都是很好的選擇。



---------

 

原文由Treak提供 一切權利屬於原作者所有~
http://stu60912.pixnet.net/blog/post/8684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