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練英文聽力 開始大量觀看TED演講

決定每日從中擷取比較有用的部分 跟各位學弟妹分享

1.忽視專家與權威

筆者認為這可以泛指你的師長 

聽起來很大逆不道 跟我們擁有的價值觀相反

所以筆者想應該要稍微修改成了解專家後 忽略他們

怎麼說呢?

根據APPLE公司的經驗 專家通常是錯的

1943年湯姆斯華生 IBM執行長說:

全世界的電腦需求大概只有五台

1876年 西聯匯款 當時最大的企業說

電話這種東西缺點太多了 對我們毫無用處 一點價值都沒有

類似的蠢話還有很多

他們錯了嗎? 老實說沒有

他們只是就他們的經驗和所知去歸納事情

然而可悲的 常常在過程當中 他們也被經驗所挾制了

人都會嘗試拒絕新事物 尤其對未知害怕

但卻往往成為進步的最大阻礙

對於各位也是如此

很多師長會對學生 這不可能 那不可能

你會餓死沒飯吃 你會_(*$@!_ 妳要怎樣怎樣才能怎樣怎樣

這種話筆者聽多了 也實在聽到學弟妹轉述

可以直接跟你說 大多是錯的 或停留在三十年前的觀念

當然這不是要宣稱 從此把師長的話都當垃圾

你需要了解他們所說的話的意義 以及背後的脈絡

並且自己去查資料 檢證這些話的真實性

取你需要的部分就夠了 其他部分? 忽略即可

2.不要在同一個框框


當我們生活在現實脈絡下

我們都很容易被思考方式所侷限

怎樣把考試考好? 更多的努力 更多的練習 更長的念書時間

但實際上這往往會害死我們

舉例而言 在20世紀初

人們要有冰塊 是需要在冬天時去挖冰儲存來用

後來進化了 變成有冰工廠專門生產冰來販賣

如果你是當時的人 只侷限在這框框思考

你的模式只會是 我要蓋更多的冰工廠 請更多的挖冰工人

事實是 這些都是幫助很有限的

當你跳出框框思考 不如人人家中都有製冰機 不是更好?

就能翻轉全世界

考試也是如此 我可以跟各位說 

我不是個很認真努力的學生

這句話一點都不假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平常上課都在看小說 自己做自己的事情

一方面是我也無法集中注意力太久 去聽老師在說些什麼

上課對我而言 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很痛苦的

但我後來發現 我不能集中精神上課 So what?

我可以發展出一套我自己的讀書方法 我根本不需要老師照本宣科的來教我

於是我學會花更少的時間 專注於怎樣能在不違反考試規定的前提下 

用各種技巧取得更高的分數

不喜歡上課 討厭長時間念書 覺得書本很枯燥乏味?

為什麼不跳出來思考 自己創造一個適合你自己念書方式呢?

3.和最強的競爭者比較

這邊原文其實是雇用A+的人 

但我認為核心觀念用和最強的競爭者比較會更貼切

很多學弟妹會害怕競爭

認為建中北一女 前三志願的人都是怪物 

自己根本沒有勝算

而建北的學生更是如此 大多都認為自己很弱 有更強的人在

事實是 對阿 這世界上永遠有更強的人

但更強人存在並不代表你比較弱

根據統計 前三志願 包括台大的學生 純粹就智商而言 

"完全"沒有比較高

言下之意 這些你眼中看來是怪物的學生

跟你學習能力是差不多

這時候相信一定會有學弟妹跳出來說 不對啊 學長

我看過很多身旁超強的人 輕輕鬆鬆就贏我

然而實際上這並不是一種智商的贏你

只是人家已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記憶方式

以前國中小 一星期要我背十個單字 就跟殺了我一樣

九九乘法表我背到國中都還會背錯

但在高中時期我可以一天背近百單字

暑假兩個月從兩千字彙量跳一萬

你說我忽然之間變聰明了 智商變高了嗎?

當然不是 而只是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方法而已

當你在羨慕別人時 有沒有想過它們在背後已經付出了多少努力心血?

人家已經在跑了 你還在爬的階段

當然爬不贏別人 看起來當然是怪物阿 就正如嬰兒看你一樣

所以不但不要害怕競爭 還要擁抱他

跟強者學習 如此不但能進展得快 你也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競爭是我們這輩子都逃不掉的 台灣就這麼大

早晚要對頭 不如早早把自己提到競爭激烈的地方 增強自己

4.報告的時候 用簡單 大號的字體

很多台灣學生在報告時 都很喜歡把ppt塞滿了字

最後結果就是上台照稿念

當你這樣做 你實際上是在損失你的聽眾

因為你講得不會有人家看得快

既然你都要念稿 為什麼不乾脆把你的ppt印給大家看就好了

當大家不識字嗎?

當你用越簡單越大號的字體

你越容易可以吸引到觀眾的目光

而且最重要的 因為畫面範圍有限

你會迫使自己去將報告做最大濃縮

呈現出最精華的部分

這才是一篇真正好的報告

5.包裝設計好的你的想法

這也是筆者自己修改來的結論

steve 在銷售他的產品時 都很會用話術

把明明是在a消費者更多錢的事情

講成我在為你好 你要乖乖接受

結果?

大多人都買單 不只買單簡直把他當神拜

若steve在台灣恐怕都會有自己的廟了

這裡不是要叫你去騙人 

但凡事只看內在 不要以貌取人 這句話是講給自己聽的

大多人相信這樣的觀念 但卻不會依照的作 大部分的人都在以貌取人

不信你看FB 只要正妹隨便PO幾張照片 講的話再沒腦

也可以有幾萬讚 幾萬追蹤者XD

半夜PO個 嗚嗚 我想吃炸蝦飯

馬上就有人送到宿舍門口 還創造出來O大炸蝦節

事實不斷證明

外表是重要的 接受這個事實 並學者利用這個事實

去學會怎麼包裝自己的想法 觀念呈現給別人看

當想法不同時不用跟父母 師長直接衝突 

換個包裝 換個講法 把自己的夢想講的價值很高 更有出路

學習如何包裝行銷自己 這是現代社會極為重要

學校卻從來不教的功課

6.不要盲從主流

這也是筆者自幾歸納出來的點

大家怎麼做我們就怎麼走 是人很習慣的行為

但當你這樣做的時候 你終究只能成為人群之一

就像前面說的 你只會不斷顧更多的挖冰工人 發展出更好的挖冰工具

你不會想到讓家家戶戶有"冰箱" 可以自己製造

很多學弟妹都熱愛選擇熱門科系也是同樣的道理

完全沒興趣沒能力也在選

結果念不下去被二一出去的還是好 更慘的是被迫一輩子做字已不喜歡的事情

事實是熱門科系不但不會保證你的工作

往往還是競爭激烈到白熱化的地步

非菁英就是淘汰 在很多科系都成立

很多冷門科系反而還相對容易找到工作

如果你永遠只會追求主流 那很抱歉 你永遠只會追在時代末端而已

在厲害你也只是個追蹤者 不是創造者

7.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價值

演講中提到 大多消費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我認為應該更正一下 他們不知道未來有什麼

在侷限的思考下 大部分人只會想要更便宜 更好用 的產品

不會有人想去做IPOD IPHONE IPAD

價值是要由你自己創造出來 並且說服大家接受的

好比歷史系 看似冷門

但若你能成為金庸呢? 還覺得若你讀歷史會沒前途?

如果你前途 工作的定義 都是社會主流給的

那你永遠只能當小職員 一輩子難以翻身

只有當你成為你自己價值的創造者

你才真正有機會改變世界 

8.看到之前你需要先相信

這世界上有很多東西 不是看到才相信

而是未看之先 就要先相信

因為相信才有可能創造

若微軟當初不相信 個人電腦能普及 不會有今天家家有電腦的情景

若apple不相信 手機可以有無限可能 不會有現在人手智慧型手機的畫面

對我們而言更是如此

若你連自己都不相信 你如何能做成大事?

套句林肯的話

噴泉的高度,不會超過它的源頭

一個人的事業也是如此 他的成就絕不會超過自己的信念

------------------------------------------
最後祝福各位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最適合自己的方式:D

有任何問題或需求都歡迎來找筆者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樂擎/108338609336667?ref=hl

個人頁面
http://www.facebook.com/luke7459

升學資訊站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luke7459

原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edEs4sjlmJY#at=3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